妍妹咕了

好久不见

【魄魄|圣诞联文】觅星

一个神秘的词汇、一篇简单童话、一个浪漫的节日、三段截然不同的故事。

 @魄魄云釀  @一粒奶糖__ 用心用文字陪你看星星陪你过圣诞。


01

刚入冬的芬兰,即使还没开始下雪,但对于从小在台湾长大的吴映洁来说,气温已经很低了。嫩黄色的羽绒,白色的围巾、毛线帽,吴映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,在房间原地运动了十几分钟,确保自己身体都热乎了起来,她才终于背起包和相机鼓起勇气出门。尽管已经来了芬兰一个礼拜,每天出门拥抱寒冷,她还是需要勇气。

 

虽然怕冷,但吴映洁还是很喜欢赫尔辛基这个悠然的海港城市。走在这座老城的大街小巷,拍拍停停,感受着古老的魅力。百年咖啡厅,从20世纪30年代以来就从未改变菜单和家居陈设的餐馆,教堂门前的雕塑,建筑墙壁上的浮雕,她喜欢脱下手套,轻轻触摸他们,聆听他们的故事。在室外太久觉得冷了,她就找一条商品街,流连在大大小小的老店中。

 

吴映洁是一名旅行摄影师,因为圣诞的策划,她预计要在芬兰待三个月,赫尔辛基是她的第一站。正在公园闲逛的吴映洁,突然听到了一群孩子的欢呼,她微微抬头,一片细细地雪花就飘落在她的睫毛上。这是芬兰的初雪,也是她今年看的第一场雪。从小生活在南方,虽然长大之后因为工作的关系也去了很多地方,雪也没有少看,可是每次看到雪,尤其是初雪,还是会很激动。

 

吴映洁张开双臂,仰起头,深呼吸了几口,然后心情很好的转了几个圈。她伸出手,看着雪花落在自己的掌心,然后因为掌心的温度而融化。吴映洁独自玩了一会儿,看着周围孩子开心的模样,她也忍不住笑了,她端起相机开始抓拍。看着屏幕里的笑颜,看着渐渐染白的建筑,吴映洁满意的再次盖上镜头,然后安静地坐在公园长椅上,静静地看向远方,看着这个渐渐被雪覆盖的老城。

 

直到终于耐不住寒冷,吴映洁连忙走进一家小店。刚进店,她就被店里大大小小的陶瓷摆件吸引住目光。她突然被一个白色的星星摆设吸引住目光,她走到柜台询问店员,“Kan jag ta en titt på detta?(我可以看一下这个吗?)”

 

店员点点头,“Ja, men detta set-up har bokats.(可以,但这个摆设已经被预定了。)”

 

吴映洁还没拿起摆件,一阵风铃声响起,门被推开,温润但是明显不流畅的男声响起,“Hello, may I pick up the ornaments I booked yesterday?(你好,我昨天预定的摆件现在可以取吗?)”

 

店员连声答好,“Please check it first and then I'll pack it for you.(请您先检查一下,马上为您包装。)”他一边将摆件递给来人,一边向吴映洁点头表示歉意。

 

吴映洁理解的摆摆手,然后转身走向店里的其他货架。在转身的时候,她看了一眼来人,发现竟然是典型的亚洲面孔,她友好地点头微笑,试图用中文说了一句,“很漂亮,眼光很好。”

 

男子听到了熟悉的母语,有些惊讶,又腼腆的回答道,“啊……谢谢。”他摸了摸头,正想继续话题,吴映洁的手机却不合时宜的响了起来,她挥了挥手,冲着对方笑了笑,“玩得开心噢。”

 

白敬亭神差鬼遣地跟着走到店门外,看着对方嫩黄的背影,在白色的古老的胡同里慢慢消失。

 

“Sir, it's already wrapped.(先生,您的商品已经包好了。)”店员的声音打断了白敬亭的思绪。

 

白敬亭接过袋子,笑了笑,“Tack.(谢谢。)”

 

白敬亭看了一眼那早就消失的背影,摇了摇头,想什么啊白敬亭,像个傻子一样,连对方叫什么都不知道呢。

 

 

02

 

白敬亭没有想到,两人再次相遇会来的这么快,两人就这样重逢在胡同深处的一家小店里。

 

吴映洁又在大街小巷了穿梭了一整天,正准备找家咖啡厅坐下休息的时候,却看到了角落的一家小店,木制的橱窗,暖黄的灯光,她一下子就被吸引住。推开木门,敲响了门上的小铃,坐在柜台的老奶奶对着她友善的微笑。店的面积不大,可是货架上码着大大小小的小商品,有纯手工缝制的毛绒玩偶,也有各式各样的陶制品、挂饰、摆件,精致的手作首饰。店里还有一个小区域,都是老旧的小物,可以供客人购买或者以物易物。

 

吴映洁在这个似乎有魔法的小屋里慢慢挑选,用手轻轻抚摸着这些小物,似乎在倾听他们的故事。她刚抬头,便看到挂在墙壁上的一个星型挂件,通体金黄,却似乎是个陶制的。她正伸手想要把挂件取下,一只大手和她同时触碰到挂件。

 

吴映洁抬头,发现是前几天见到的男子,她一脸惊奇,笑得眉眼弯弯,“是你呀?好巧。”

 

白敬亭将挂件取下,放到吴映洁的手里,“是呀,好巧。没想到我们又看上了同一个装饰品。”

 

吴映洁细细把玩着挂件,越看越喜欢,“那我不管,这次归我啦,嘻嘻。”

 

白敬亭摊摊手,笑了笑表示同意,“成。”

 

吴映洁高兴地拍了一下白敬亭的肩膀,“今天开心,走!姐姐请你喝咖啡!”说罢,吴映洁便心满意足的抱着挑选好的商品到柜台结账。

 

白敬亭看着她满足的表情,活像一只偷吃到松仁的小松鼠,不禁好笑起来,还自称姐姐?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。他还在发呆的时候,一只小小的手在他的眼前晃动,“发什么呆?走啦。”

 

他摸摸鼻子跟着吴映洁左拐右拐来到一家小小的咖啡厅。落座后,吴映洁熟练地给白敬亭递去菜单,“这家咖啡厅的胡萝卜蛋糕、南瓜馅饼都很好吃!我来过好几次啦哈哈,你一定要尝尝!”随后她一边看菜单,一边碎碎念思考着这次要点什么。白敬亭悄悄打量着她,嘀嘀咕咕的声音带着软糯的台湾腔,轻轻晃动身体时带动着马尾也一甩一甩的,这小妮子比想象中还有意思。

 

待点单完毕,两人突然四目相对,或许是因为尴尬,又或许是觉得这咖啡约得有些突然,两个人突然就笑了起来。白敬亭扒拉了一下发顶,“还没有自我介绍过,白敬亭,北京人。”

 

吴映洁微笑着伸出手,“我叫吴映洁,我的朋友都叫我鬼鬼,台湾人,是个旅行摄影师啦。”

 

白敬亭连忙伸出手,轻轻握住,皮肤接触的瞬间,白敬亭的心竟不由自主地加速跳动,他仅仅交握几秒,连忙松开,生怕脉搏的跳动会传递到对方手里,也害怕自己的脸和耳廓会变得通红。视线落在吴映洁刚才购入的一袋星星装饰上,白敬亭问道,“你也很喜欢星星?”

 

吴映洁扬起了大大的笑容,“对呀!我很喜欢星星!我奶奶也很喜欢星星,从小她就给我讲星星的故事当睡前故事鹅鹅鹅。欸?!你也喜欢星星吗?”

 

白敬亭摸了摸发顶,“我……我就还好。就是我最近接了一个单,那客户的孩子也很喜欢星星,要求把房间装修成星星元素。我最近在旅游,正巧看到这边很多小店,就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摆件装饰品可以用上。”

 

“啊~了解。所以你是家装设计师?好有趣的感觉!给别人设计一个一个家,是很温暖的职业啊。”

 

白敬亭一时有些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,毕竟当初从土木工程转到室内设计的时候,家里都不同意,甚至还争执了好几次。用温暖来形容他的职业的,眼前的女孩还是第一个。他正想说什么,服务员就把他们点的饮品和蛋糕端了上来,吴映洁熟练的用瑞典语表示感谢。

 

白敬亭听着和本地人无异的口音,不禁有些惊讶,”你还会芬兰语?“

 

吴映洁笑着摆摆手,吐了吐舌头,“不是啦,是瑞典语。我奶奶年轻的时候在芬兰待过很长一段时间,她教了我一些瑞典语。芬兰语太难了,我学了好久都不会。”说着,她将白敬亭的点单推到他手边,“快试一下!真的很好吃!”

 

白敬亭微笑地接过,尝了一口胡萝卜蛋糕,松软细腻,也没有很甜,“确实好吃。”

 

吴映洁听到认同后,也眉飞色舞地挖了一口自己的草莓派,“是吧是吧!我就知道你会喜欢,因为它很香,但是也不会太甜,应该是男生会喜欢的口味。呜~草莓也好好吃!”

 

白敬亭看着吴映洁将草莓塞进嘴里的模样,越看越像小松鼠,腮鼓鼓,眉眼弯弯,鼻子一耸一耸的,向来不太爱吃甜的他,突然也很想点一个香甜的草莓派。

 

两人边吃边聊,发现有很多共同的兴趣,越聊越起劲。又了解到双方接下来的路线非常接近,便交换了联系方式,相约着有机会下次见面。

 

 

03

 

自从交换了联系方式,白敬亭和吴映洁仿佛成了热聊的一对网友。遇到有意思的店,好看的景色,有特色又美味的餐厅,满意的照片,星星状的摆设,总要和对方分享,就连网上冲浪看到什么好笑的视频也要给对方发去。每次两人都说,下一次要在下个城市见面,结果还没到下一个城市,两人已经见了好几次了。

 

他们一起看过日落时分的红教堂,一起看过码头的日出,也因为寒冷躲避在教堂内,一起在公园看着小孩学滑雪……每次吴映洁端着相机专注认真地拍摄,白敬亭总会忍不住悄悄拍下她的侧影,看着她满意的笑容,他也忍不住笑出了褶皱。

 

因为和吴映洁约定了在下个城市见面,向来随性的白敬亭,竟不自觉地翻查起攻略。只要有时间,他便会寻找好的餐厅,景色的最好观赏点,交通的最优方案,目的地的注意事项,然后不动声色地分享给吴映洁。

 

大概是因为实在投契,又觉得白敬亭靠谱,吴映洁大手一挥,便修改了一下行程,决定和白敬亭结成驴友,一同一路向北。

 

在通往罗瓦涅米的火车上,因为车厢的晃动,吴映洁没有办法入睡,她便干脆坐在了起来。她看了一眼对床熟睡的白敬亭,白天里可靠的男子,睡着之后竟然像一个小孩子一样,呆呆的,还带有几分可爱,她忍不住捂着嘴无声地笑了。

 

作为旅行摄影师,吴映洁在旅行中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陌生人,友善的、有趣的,只是没有一个像白敬亭一般。他的双眼似乎有着魔力,干净澄澈,好像闪着细碎的星光,让她忍不住想要靠近。白敬亭就是这么一个简单又正直的大男孩,和他相处不需要做过多的思考,可以抛弃世故,只做最简单的自己。但是他又是很成熟可靠的一个男人,体贴却不越界。

 

白敬亭醒来的时候,吴映洁正看着漆黑的窗外发呆,他揉了揉眼睛,按了一下头顶翘起来的发,“嗯?睡不着?会冷吗?”

 

吴映洁摇摇头,然后又指了指窗外,“白白,你看,窗外有好多星星。”

 

白敬亭穿上外套,从床上爬了起来,又将吴映洁放在被子上的披肩递给了她,然后坐到了桌子另一侧的椅子上,顺着她指的方向看了过去。无垠的黑夜缀着漫天星斗,白敬亭正要回头和吴映洁说话,看着她的侧颜和亮晶晶的双眼,那一个瞬间,他觉得她的眼才是这世间唯一的光亮,“对,好美。”

 

吴映洁双手托腮,看着窗外的星河,“白白,你知道吗,从小我奶奶总会给我讲一个童话。”

 

“在很久很久以前,传说每颗星星都拥有一对双胞胎,一颗挂在天上,一颗在人们的心里。所以人们感觉到彷徨无助的时候,只要抬头,就算仰望黑夜,也不会感觉到孤单。 ”

 

“后来呀,出现了一个非常非常贪玩的国王,他总是想方设法寻找新奇的游戏。寂静的夜晚,国王在花园里乘凉。看见满天的星星一闪一闪地眨着眼睛,国王想:如果能把星星捉下来玩,一定很有趣。于是,他下令建造一座星星城堡,还命令他的魔法师把天上所有的星星都摘下来。国王每天都在星星城堡里让星星们陪着他玩,给他唱歌,为他跳舞。有时候,国王还让星星们陪他喝酒,看着星星们喝醉后东倒西歪的样子,国王笑得肚子痛。”

 

“可是,没有了星星的天空变得很冷清...... 人们也失去了生命的指引,每天晚上,人们只能看到月亮孤零零地挂在天上。后来,因为世间太寂寞,月亮也懒得出来了。除了国王的星星城堡,其他地方都是黑漆漆的。孩子们再也不能比赛数星星了;迷路的人在森林里着急地转来转去,怎么也找不到回家的路,每个人都感觉自己心底那颗星星暗淡无光,失去了力量。” 

 

看着吴映洁一字一句诉说的模样,白敬亭也不自觉地入了迷,“然后呢?”开口之后,他也不觉讶异,自己的语气竟然如此的温柔。

 

吴映洁转头看向白敬亭,不禁笑了,“然后当然是童话故事该有的结局,几经波折,国王终于将星星重新放回天上,然后每个人心中的心都找回了依托,大团圆结局啦。”

 

吴映洁用手指一下一下地划着披肩上的星星,叹了口气又看向窗外,“其实,我要找星星摆件,是因为我的奶奶。这一两年,我奶奶的身体变得很不好,她总是念叨着她的星星不见了。我听她说过好几次,但是也只知道是一个陶瓷制的星型挂件,在她年轻的时候,每年圣诞都会和爷爷将它挂着圣诞树的顶端。只是当年回国的时候遗失了。”

 

白敬亭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,他摸了摸后脖颈,“我……我将我在芬兰淘到的星星全给你,说不定就有一个相似的呢。”

 

吴映洁笑了笑,“你全给我了,那你客户怎么办呀。其实我也清楚要找到那颗星星大概是不可能的,只是总得试一试,所以才接这个圣诞策划的。”

 

白敬亭不自觉地伸出手,揉了揉吴映洁的头,“会找到的,我会陪你一起找的。”

 

 

04

 

两人的旅程,还是没有办法一路向北走到伊纳里。打断旅程的是某个早晨的一通电话,白敬亭和吴映洁正在小镇里漫步。电话挂断的时候,吴映洁呆在了原地。

 

白敬亭见她迟迟没有动作,便绕到了她的面前,只见吴映洁拿着手机的手在发抖,双眼通红。他紧张地上前,握住了她的手,“怎么了?鬼,怎么了?手怎么这么冷。”

 

吴映洁嘴唇颤了颤,隔了几秒才终于发出声来,“白白……刚才接到消息说奶奶情况突然恶化,送进医院了。”她一边说,眼泪就流了下来。

 

白敬亭吓得连忙将吴映洁松松地半抱在怀里,轻轻地擦掉了她的眼泪,“鬼鬼,鬼,鬼鬼,别慌,不哭。咱把事情理一理,奶奶进医院了,你想要马上回国,是不是?”

 

吴映洁急的直点头,白敬亭拍了拍她的头,“乖,不哭了,没事。你检查一下证件都在不在,我们现在就去机场,在路上订最快的航班。你把房卡给我,你的东西我帮你寄回去。”

 

刚才慌张得手忙脚乱的吴映洁在听到白敬亭的话后,才终于找到了主心骨,她紧紧地抓住白敬亭的手,“对,对,嗯,对。白白,还好有你。”

 

白敬亭笑了笑,安抚地拍了拍吴映洁,“没事儿。”

 

吴映洁收到包裹的时候,正在医院陪着奶奶聊天。她坐在病房的沙发上,拆开包裹,看着满箱的星星装饰品,那个傻子,把自己找到的星星,全都送给了自己,也不知道最后他的客户怎么办了。吴映洁摸着一件一件装饰品,想起了临别时在机场的那个拥抱,忍不住笑了。

 

“小洁,看什么呢,怎么笑这么开心。”

 

吴映洁抱着一整个箱子,放到了病床的桌子上,然后轻轻扶起奶奶,“阿嫲,你看,这些都是在芬兰搜集回来的星星。”

 

吴奶奶有些惊喜的戴起老花眼镜,一件又一件地拿起装饰品看了起来,“嗯,很好看。”说罢,她又笑着看向吴映洁,“男孩子送的?”

 

吴映洁愣了愣,突然羞涩了起来,支支吾吾地嗯了一声。吴奶奶轻抚着吴映洁的手,“当年,我和你阿公啊,也是在芬兰认识的。那时候,我们看上了同一个星星挂件,没想到就一见钟情了。后来竟然发现,我们是同学。一来二去的,我们就开始谈恋爱,到后来结婚,有了你的爸爸。只可惜啊,后来回国的时候,那个星星挂件不见了,我和你阿公也再也没有去芬兰了。”

 

吴奶奶一边说,一边看向远方,“小洁啊,记得阿嫲从小给你讲的故事吗?”

 

吴映洁点点头,“双胞胎星星吗?”

 

吴奶奶看着窗外低声说道,“阿嫲啊,也很想念我的星星啊。”

 

吴映洁趴在了吴奶奶的手边,蹭了蹭,“阿嫲,那你快点好起来,我带你去芬兰一起找。”

 

吴奶奶摸了摸吴映洁的发顶,“阿嫲,可能快要重新见到我的星星了。小洁啊,别怕,孤单的时候看看星空。”

 

吴映洁听着奶奶的话,想起这些日子奶奶的身体状况,不禁心头一酸,眼泪就从眼眶里溢了出来。她生怕奶奶见到会难过,悄悄将泪水蹭到了被子上。吴奶奶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,又昏睡了过去。

 

当天夜里,吴奶奶便撒手人寰。弥留之际,她笑着说了一句,“你终于来接我啦。”

 

吴映洁签好相关文件后,她坐在医院的花园里看着星空,她想了很久,给白敬亭发了一条信息,【睡了?】

 

吴映洁没想到白敬亭会回复得这么快,他直接拨通了她的电话,“怎么了?奶奶还好吗?”

 

因为哭了很久,吴映洁开口便是浓浓的鼻音,“白白,我现在才知道,原来一直以来,奶奶的那颗星星,不在地上,不在天上,不是那颗定情的星星挂件,而是我的爷爷。今天,她终于和她的星星重逢了。”

 

 

05

 

吴映洁忘了自己坐了多久,也忘了和白敬亭的通话是怎么结束的。回过神来的时候,一件羽绒服披到了她的身上。她猛地回头,看到了气喘吁吁地白敬亭。在这么寒冷的清晨,他的额头缺冒着汗,一看便是匆忙赶来的。

 

“你不会一整晚都坐在这里吧,该多冷啊,会不会照顾自己啊,接下来还有许多事要你忙呢,这个时候倒下了怎么办?你奶奶会担心,我也会担心的。”

 

吴映洁听着白敬亭一连串的话语,看了一眼时间,眼前这个男人,一听到自己的消息,便不假思索地从北京奔赴到台北,满心满眼的都是对自己的担心,一刹那,仿佛四周都失去了色彩,唯一的光芒便来自眼前的人。她听到了自己心跳雷动,不自觉地便圈上了对方,将自己埋在了对方的怀里。

 

白敬亭叹了口气,紧了紧披在吴映洁身上的羽绒,将她纳入自己的怀中,头靠在她的头顶,轻轻抚着她的背,“别怕,我会陪着你的。都会过去的。”不知道这个拥抱持续了多久,他感受到怀中的女孩儿呼吸的声音慢慢地平稳起来,她竟然就这样睡着了。他亲了亲她的额头,低声道,“累了吧,辛苦了。”

 

在接下来的日子,白敬亭一直陪着吴映洁操办着吴奶奶的身后事。在所有一切都尘埃落定的时候,白敬亭和吴映洁坐在吴映洁家的天台,仰着头,看着星空。打破这片沉默的是吴映洁,“白白,你看这星空,真的好美。因为有星星,仰视黑夜,也不会孤单。”

 

白敬亭看向吴映洁,“吴映洁,还记得你之前在芬兰给我说过的星星童话吗?你的故事没有说完。每颗星星都拥有一对双胞胎,而那个贪玩的国王把星星都抓下来,是因为想找那颗属于自己的星星。”

 

“只是啊,他把天上的星星都抓下来之后,却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星星。国王也渐渐失去了力量,也不想在星星城堡玩。直到后来,出现了一个巫女,她带着国王的那颗星星出现了。原来,属于国王的那一半星星,从来都不存在于天上,而是落到了一个女孩的心中。”

 

“女孩也因为生命中始终看不见自己的那颗星,而郁郁寡欢,最终成了巫女。 直到有一天,她想帮助人们找回自己的星星,才在见到国王以后明白了自己生命的追寻。”

 

吴映洁听着白敬亭的故事,泪光又再次闪烁,映得黑眸里似乎有着莹莹星光。

 

白敬亭顿了顿,“吴映洁,我带着你的那颗星星来了。”

 

吴映洁看向白敬亭,看着他闪着星光的双眸,她也终于找到自己的那颗星了。

 

 

06

 

循着遥遥星河,终于在你的眼里,寻觅到属于我的星星。

 

END

 

啊咧咧咧,祝大家圣诞快乐啦啦啦啦~! 


评论(79)
热度(450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妍妹咕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